首页
>政府动态>专题专栏>六稳六保>疫情防控政策

紧急提醒!这种疾病婴幼儿易感

发布日期: 2023- 04- 17 09: 37 来源: 区卫健局 浏览次数:

近日,我省在腹泻病人和污水监测中检出一种病毒较往年有所上升,需引起各位宝妈宝爸的关注。


该病毒呈五、六个角的特征性外观,状如星形,名星状病毒,其感染稳居致婴幼儿腹泻病原榜前五。既往研究显示,5岁以下腹泻儿童病原谱中,星状病毒阳性率约为2.5%-12%,常见于2岁以下婴幼儿,特别是6月龄以下婴儿感染率更高,仅次于轮状病毒。


*星名片*-一种感染哺乳动物及鸟类的病毒

星状病毒(Astrovirus)于1975年在一次产科病室婴儿的暴发性胃肠炎粪便标本中首次发现,可引起幼小动物产生腹泻症状。


星状病毒包括哺乳动物属(Mamastrovirus)和禽类属(Avastrovirus)两种。人类星状病毒归属于哺乳动物属, 可分为7个血清型(HastV21~HastV27),最近又报道了血清型8 (HastV28)。其中人类星状病毒血清型1(HastV21)是流行最广泛的血清型。

*星之途*-流行特征

  • 主要传染源:患者、隐性感染者和病毒携带者。人群中隐性感染者比例较高,约为50%。

  • 传播途径:粪-口传播、接触传播,水体和食品污染等。

  • 流行地区和季节性:星状病毒胃肠炎属世界性传染病,多发生在11月~5月,流行高峰多在3月~4月,但季节性并不明显。在热带地区主要流行于雨季;在亚热带和温带地区多流行于干燥和寒冷季节。

  •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是引起婴幼儿、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低下者急性腹泻的重要病原。


*星之痕*-临床特征

星状病毒感染主要引起婴幼儿腹泻,潜伏期约为1~3天,腹泻持续时间2~6天。


单纯星状病毒感染其临床特点为轻度水样腹泻,与轻型轮状病毒胃肠炎相似,可伴有发热、食欲不振、恶心和腹痛,肠道外损伤少见。But~星状病毒较少单打独斗,它喜欢联合轮状病毒、杯状病毒团伙作案,此时脱水等感染症状就会较重。


感染后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要治疗措施。虽然星状病毒性胃肠炎很少导致脱水,但有营养不良、免疫缺陷、联合感染和基础肠道疾病的患儿病情较重,仍需密切观察,及时送医。

*星陨落*-预防措施

人类星状病毒疾病的疫苗至今没有研制成功


预防应遵循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综合性原则。最重要的措施是勤洗手、适当锻炼、多休息、常通风、喝净水、吃熟食。


信息来源: 区卫健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