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区政府部门(单位)>区交通运输局>部门文件
索引号: 1330602307548409X/2023-8485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区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3-04-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绍兴市越城区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越城区农村公路次差路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 04- 18 13: 11 浏览次数:

富盛镇人民政府,各相关街道办事处,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为全面提高我区农村公路服务水平,高质量推进我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现将《越城区农村公路次差路提升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绍兴市越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3413


越城区农村公路次差路提升行动方案


农村公路服务水平是衡量“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成果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根据部、省、市《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市交通运输局《绍兴市农村公路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绍市交办发〔2022〕41号),为有效提升我区农村公路总体通行服务水平,推进现存农村公路次、差路段提升改造补齐短板充分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结合越城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和交通强区建设,有效提升我区农村公路服务水平。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镇管”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推进,一路一举措、一镇一方案”的总体思路,重点推进现存农村公路次、差路段提升改造,对于每年新增的次、差路进行动态消除;至2023年底,基本实现农村公路次、差路段存量清零。

二、工作任务

紧紧围绕农村公路次、差路段清零的目标,从今年起,全面启动我区农村公路路况整治提升行动。建立全区农村公路次差路段项目库,计划消灭现存次、差路段105.6公里,同时对于每年新增次、差路段及时安排养护,实现动态清零。相关单位任务见下表:(具体明细见附件1

各单位提升次差路段任务表

(单位:公里)

管养主体

县道

乡道

村道

合计

东湖街道

/

1.2

12.703

13.903

东浦街道

/

1.275

5.074

6.349

鉴湖街道

/

3.573

6.84

10.413

斗门街道

/

4.165

1.6

5.765

皋埠街道

/

0

16.777

16.777

陶堰街道

/

0

2.466

2.466

马山街道

/

0

4.936

4.936

孙端街道

/

0.826

14.888

15.714

沥海街道

/

0

18.746

18.746

富盛镇

/

0

2.028

2.028

区公运中心

2.916

/

/

2.916

合计

2.916

11.039

86.059

100.013

三、实施步骤

(一)排查和部署阶段(202212月底—20233月)

全面开展辖区内次、差路段实地摸排与梳理工作,建立次差路段项目整治清单,因地制宜,按照“一路一方案、一路一措施”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对路况指标60<PQI<70次路段,采用日常小修保养改善路况;对PQI<60差路段,采用大中修提升路况,通过局部改造,实现整体提升的目标。

   (二)整治提升阶段(20234-202311月)

根据确定的实施方案,开展农村公路路况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清单化管理、闭环销号。次差路原则上要求2023年底前完成提升,部分存量较大的镇(街)或提升确有困难的路段,可进行适当推迟,要求于2024年年底前完成提升改造。对于城管、拆迁等路段,加强沟通对接,及时做好公路数据库调整完善工作。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12-

对于每年新增的次、差路段应列入下一年度养护计划,严格按照年均养护工程实施比例县乡道不低于6%、村道不低于5%的要求,推进农村公路大中修及日常养护等各项工作;同时,各镇(街)要推行农村公路路面自动化检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优良中等路率不低于85%,力争路况水平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四、保障措施

(一)增强责任意识

全域次差路清零,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镇(街)要重视此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结合城镇建设、五星创建等载体,积极谋划,制定实施方案,开展提升行动,并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实施清单化、项目化管理,确保专项提升行动工作有效落实。

(二)强化质量管控

各建设单位应加强对农村公路施工质量管控,严把材料关,质量关、安全关,加强对施工现场管理。对次差路段进行大中修的,应在招标阶段明确施工质量目标,其中路况指数PQI大于85。对次差路段进行小修保养,该路段路况指数PQI大于70

(三)严格监督考核

区级将农村公路提升工作纳入交通强区考核范畴,逐条对照清单,结合路长制数字化平台,对农村公路提升工作情况建立实地督查和定期通报制度。相关考核结果将作为示范乡镇评创复核的重要评价指标。若路况检测结果不佳,将进行挂牌整改,问题特别突出的,撤销“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命名

 

附件:越城区农村公路次差路段提升任务明细表



信息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