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区政府部门(单位)>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局)>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30602002581750k/2023-8834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3-06-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绍兴市越城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关于印发《绍兴市越城区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 06- 05 09: 55 浏览次数:

绍兴市越城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

关于印发《绍兴市越城区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街普法办,区级各部门、各单位:

现将《绍兴市越城区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绍兴市越城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

                         2023419日   


 

               越城区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区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助力夯实两个先行法治根基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分层分类实施精准普法,抓好八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评估工作,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科学化、精准化、协同化水平,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一、突出普法重点内容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

2.持续加大宪法学习宣传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深化宪法宣传十进,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

3.深入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一致等法治精神,组织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民法典、宣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的浓厚风尚。

4.深入宣传重点领域法律法规。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等做好法治宣传,持续加强国家安全、突发事件应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信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二、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5.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机制,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建立国家工作人员一月一法学习制度,充实“一月一学法”视频素材库,加强学习效果的检查,同时,认真做好全区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工作,优化考试平台功能组织开展乡镇(街道)干部学法用法年度专项行动,健全乡镇(街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任前宪法宣誓制度和学法培训制度,推动基层干部学法常态化;健全乡镇(街道)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法治风险评估制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6.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实施三个一号工程部署,将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作为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重点人群,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大力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组织开展对《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等宣传贯彻,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开展涉外民营企业专项普法活动,打造精准普法服务模式,提升涉外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和经营管理者法治素养。

7.持续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做好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的指导、建设、运行,组织开展第二批绍兴市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推荐申报工作。加强涉外企业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培育,着力发挥观测点在企业法律需求及时感知、快速响应、精准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深入了解涉外民营企业普法需求。制定公民法治素养基准行业版,实施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培优项目计划,落实法治素养基准+权利义务清单+法律风险提示+典型案例发布的精准普法模式。

三、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8.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开展争当法律明白人共谱枫桥经验曲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聚力三大提升、定制三重角色、抓好三项示范,培育枫桥式队伍、提供枫桥式服务、打造枫桥式精品。同时,建立数字化“法律明白人”管理体系,将培训、考试、日常管理融于一体,充分带动周围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9.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持续开展省级、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提高创建质量,力争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占比达85%以上。组织开展已命名国家级、省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加强动态管理。

10. 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传承弘扬地域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等融合发展。推动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建设,提高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的利用率和群众参与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艺活动,打造最美法治风景线

11. 开展“一句话普法”征集活动。策划、组织一次贯穿全年的“一句话普法”征集活动,发动全社各个方面主动参与到获活动中来,做好活动的宣传、发布、评选、作品运用各个环节设计,在全社会营造出人人学法、主动参与、学法有奖的热烈氛围,同时做好年终活动的精选和提升工作,争取打造成为具有越城特色的普法项目活动。

四、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

12.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和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区守法普法工作。开展镇街和成员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完成情况亮晒比拼工作,实行一月一自查”“一季一通报,推动全区普法工作提档升级。

13.继续推进社会化普法。认真落实《关于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的实施细则》,统筹各种社会资源,推动形成社会大普法工作合力。推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传播平台落实公益普法社会责任,提高社会力量参与普法的积极性。

14.升级打造全媒体普法宣传矩阵。加大“古越普法”公众号、抖音号和“八五普法”直播间投入力度,对内设板块进行梳理和优化提升,持续扩发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优化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普法矩阵建设,充分运用短视频开展普法,加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资源的创作和申报力度,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做好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工作。

五、做好“八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评估

15.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科学评估各单位各部门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总结经验,查漏补缺,进一步推动我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16.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认真总结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实事求是查找不足,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改进。通报迎检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的作用,加强交流借鉴。做好八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报表扬相关工作。


信息来源: 区司法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