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垃圾场上崛起地铁TOD

发布日期: 2023- 06- 05 10: 11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来到绍兴地铁1号线起点站芳泉站,只见这里崭新大气,秩序井然。“谁能想到,数年前这里曾是一个大型垃圾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一期治理工程地块已建成绍兴地铁1号线停车场和上盖物业,二期工程地块将围绕地铁站打造休闲居住综合体。

芳泉站的取名来源于“芳泉矿”,该矿场位于越城区解放南路与下白线交叉口,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十分优越。但在2013年至2017年期间,当地为解决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所产生的垃圾出路问题,将芳泉矿开山采石形成的空地当成了简易垃圾场,渐渐地,这个矿场成为了面积约6.2万平方米、垃圾堆放量约11.2万平方米的简易垃圾场,垃圾渗滤液和臭气污染周边环境,当地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也严重制约了该地区的发展建设。

“芳泉矿”整改后整体俯瞰图。 由越城区生态环境分局提供

为解决垃圾堆场带来的不利影响,2020年初,越城区开始对此次的垃圾填埋情况进行调查勘测。2020年10月正式进场施工,历时一年零两个月完成整改。

“当时芳泉矿内垃圾堆填无序,各类垃圾混杂在一起,无法简单分离。如果采取开挖后直接运送至垃圾填埋场填埋的方式,填埋量非常大,将严重挤占垃圾填埋场库容资源,且不符合无废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理念。”越城区生态环境分局环境影响评价和排放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相关部门经过专题研究,并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和专业技术团队出谋划策后,最终确定“垃圾筛分及资源化处置”的基本原则,按照“资源利用、焚烧减量、无害填埋”要求制定垃圾处置方案,最大程度减少次生污染,实现资源再生和可持续发展。

根据场地条件和地铁施工要求,相关部门对该垃圾场制定了“分阶段、分区域、分层次”整改方案。这其中,做好垃圾筛分是完成整改的前提和关键。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整治现场设置两套高性能全自动密闭式垃圾筛分系统,日垃圾筛分量达1650立方米。“通过垃圾筛分和分类处置,使需填埋垃圾减量三分之一以上,减轻了垃圾填埋场库容压力。”

据了解,芳泉矿整改完成后,仅清理腾退土地就达6.2万平方米,同时通过治理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让周边地区摆脱“垃圾区”的帽子,带动周边大片土地价值大幅提升,开发建设进程明显加快。

“虽然整个过程清理处置垃圾达12.8万吨,耗费资金上千万元,但是这些投入获得的经济发展效益、生态环境效益无可限量。”越城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