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绘就古城保护“法治底色”!绍兴古城保护司法实践基地揭牌

发布日期: 2023- 06- 05 10: 12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6月2日上午,越城区人民法院和绍兴名城办联合举行绍兴古城保护司法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602190707.png

绍兴是第一批2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建城2500余年,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使得绍兴古城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如何让历史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利用?区法院依托绍兴古城信息展示中心建设绍兴古城保护司法实践基地,致力于打造信息共享、联动保护、协作解纷、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为擦亮稽山鉴水生态底色、滋养历史文化源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活动中,区法院介绍了绍兴古城保护司法实践情况,与绍兴名城办签署合作机制。据了解,2016年区法院在全市率先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近五年来共审结涉古城保护与新城开发案件2055件,其中建筑、房屋案件1731件,占比84.23%;环境资源案件304件,呈逐年下降趋势;旅游类民事案件20件,2017年以来涉旅游案件案发量始终保持个位数。

640 (1).png

下一步,区法院将深入贯彻区委法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职能优势、强化联动协同,织密古城治理“一张网”,唱好古城保护、新城开发“双城计”,在法护稽山鉴水、法护绿水青山、法护金山银山上提供更有力司法保障,为古城保护和创新发展、奋力打造“越宋古都、江南水城、名士之乡”作出更多司法贡献。

信息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