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春季换叶期,3万棵香樟树又掉“头发”又掉果 千名环卫工日扫落叶上百吨

发布日期: 2024- 03- 27 08: 17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我凌晨3点就开始上班,比以往提前一个小时到岗。”昨天上午8点多,越城区北海街道西郊路上,环卫工吴女士正忙个不停。春暖花开,街头不少行道树落叶纷飞,让城市多了一份浪漫景致,但也给环卫工作业增加了工作量。记者从越城区公用事业集团下属有关公司了解到,春季换叶期,他们多措并举加强城市保洁,确保道路环境整洁以及市民安全出行。

每天收集上百吨落叶,集中焚烧处理

西郊路东至马臻路,西至二环西路,沿途两侧行道树以香樟树为主。记者看到,人行道和非机动车上,有不少落叶和乌黑的香樟果。“每年3月都是香樟树换叶时节,新的叶子长出来,老的叶子落下,这也是我们最忙碌的时节。”环卫工吴女士说,她每天要对保洁路段清扫两三遍,才能保持道路清爽。落叶清扫成堆后,再装入塑料袋内,每天有20多袋。

在越西路上,记者看到机械作业车辆已经把非机动车道内的香樟落叶清扫成堆,排成一条长龙,一旁的环卫工正在装袋。在稽山街道百沥路上,环卫工邵师傅正拿着扫帚,奋力清扫着落叶。“像前天傍晚下大雨,地面湿漉漉的,落叶粘在地面上,同时还有香樟果大量掉落,被车辆碾碎后,保洁难度更大。”邵师傅说。这段时间,香樟落叶多,他每天都要增加保洁频率,以确保路面整洁。

行走在镜湖新区凤林西路、适南路等道路上,能看见香樟树叶和香樟果时不时从树上掉落下来,但很快就被环卫工清扫干净。“我早晨5点多上岗,先把落叶清扫干净,方便市民上班;傍晚下班前还要清扫一次,让市民安全回家。”现场环卫工人说。此外,机械清扫车上、下午也各增加了1小时作业时间,避免落叶和香樟果产生堆积。

越城区公用事业集团环禹公司每天出动1000多人奋战在马路上,保洁范围主要是老城区、高新区、袍江片区和滨海新区,每天清理香樟落叶约96吨,仅这段时间就累计清理约746吨。此外,区公用事业集团镜湖公司镜湖园林公司每天清理香樟落叶约13吨(保洁范围以镜湖新区为主),今年3月以来已累计清理约338吨。

这么多的香樟落叶怎么处理?据了解,这些收集的落叶,最终都会被集中焚烧处理。

多管齐下,加强换叶期道路保洁

据了解,每年3月到4月,香樟树迎来春季换叶期,即出现“发新叶、落老叶”现象,与老叶一同落下的,还有浆果(即香樟果)。近期受天气影响,城区部分主干道上香樟果大量掉落,果子被车辆碾碎后,伴随着雨水,导致地面更加湿滑,出现少数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滑倒现象,给市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

针对近期香樟树叶和浆果大规模掉落造成的安全隐患,越城区公用事业集团环禹公司及时采取应急行动,妥善应对社会舆论,对阳明北路、中兴路、延安路等重点路段进行强力机扫、清洗、研磨和巡回保洁,减少“黑色污染”,努力保持道路原貌。住在稽山街道的章先生说,他每天骑车经过延安东路,道路两侧布满香樟树,“现在每天早晨上班前,道路上的落叶和香樟果已被清扫干净,上班路上不再担心滑倒。”

因春季换叶期较长且落叶量大,环禹公司还进行精心安排,多措并举,积极做好落叶的清扫、收集和运输等工作,全力保障道路环境整洁以及市民安全出行。“首先是科学调配,采取人机结合。充分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实行‘机扫+人工’的作业模式,及时调配作业车辆,提高清扫效率。其次是转变模式,加大清扫力度。春季换叶期,对车流和人流量大的主要道路,实行全天候清扫作业,随落随扫;其他道路延长保洁时间,增加巡回清扫保洁频次,做到随扫随清。此外,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即加大人力徒步巡查力度,确保人员、工具、车辆到位,做到道路保洁‘不打折’。”环禹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做好日常修剪养护,减少香樟果产生

香樟树落叶和掉浆果,给道路保洁和市民出行带来烦恼,那么这种“惹祸树”为何能成为行道树?它在越城种植多少?据了解,香樟树和梧桐树是绍兴最主要的城市行道树。在越城区,香樟树是最重要的行道树,总数超过3万棵,目前主要分布在延安东路、阳明北路、胜利路和城南大道等主干道上。

越城区园林绿化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徐波说,香樟树枝叶浓密,树形美观,而且四季常青,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和粉尘,能够净化城市空气;而且它价格实惠,成活率高,容易栽种,适应性强,是一种优选的乡土行道树种。“其实无论哪种行道树,在美化城市的同时,都会给市民带来一定的不便。如梧桐树是落叶乔木,秋冬落叶时,同样会增加道路保洁的难度,且梧桐树会有果球掉落,飞絮纷飞,给市民的呼吸和皮肤造成影响。”有关园林专家表示,总体来说,香樟树作为行道树利大于弊。

采访时,徐波也表示,他们后续会加强防范措施,每年冬季对香樟树枝条进行规范修剪,以控制枝条数量的物理方法来减少香樟果的量。


信息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