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投资20亿!鲁迅故里要“上新”

发布日期: 2024- 03- 27 08: 19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鲁迅故里三味书屋片区、新建路及咸欢河南侧片区的项目规划在网上公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绍兴重要文化地标,鲁迅故里又将迎来新的变化。

景区扩容,提升游客承载量

据了解,鲁迅故里综合保护项目分为三味书屋片区、新建路及咸欢河南侧片区、咸欢河北侧片区3个片区实施。鲁迅故里三味书屋片区、新建路及咸欢河南侧片区的项目选址为越城区新建南路以东、中兴南路以西、咸欢河沿以南、柔遁弄以北,用地面积约47公顷,总投资约20亿元。目前,三味书屋片区、新建路及咸欢河南侧片区的设计方案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预计今年10月开工。

“主要建设内容为恢复沿河沿街传统建筑、综合治理各类管线等,以及完善功能配套及文化设施。”绍兴鲁迅故里有限公司工程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在保留传统肌理的基础上,对片区内建筑进行整治更新、维修改造,做到与传统街区风貌相适应。同时增加文化展示,营造文化情景体验,盘活一批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游客文化体验。并接轨现代消费,注入研学、民宿等新业态,提升文旅经济效益。还通过适当增加景观绿地,增设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与游客出行体验。

在功能定位上,各片区也有不同侧重。像新建路及咸欢河南侧片区,目标打造特色饮食街。咸欢河北侧片区多为清代、民国时期建筑,拟建设成传统文化体验街。三味书屋为鲁迅笔下的重要场景地,该片区将打造成特色研学游片区。

“自2003年鲁迅故里一期项目建成后,整个街区就没有再进行过大规模的变动。在鲁迅IP的强力吸引下,景区游客量逐年攀升,景区原有格局及配套设施的承载力已经跟不上。这次二期项目,也重在解决景区范围小、停车难等问题,以进一步提升游客承载量。”工作人员还提到,鲁迅故里一直是绍兴古城保护利用的典范,这一次以综合保护项目为载体,将继续挖掘鲁迅IP的文化资源,讲好鲁迅笔下故事,让游客更能通过其中的人文古迹,原汁原味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物,感受鲁迅当年生活情境。

景区焕新的多重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鲁迅故里综合保护项目的规划,对古城保护、文旅产业发展、城市形象等,具有多重意义。

“古城守护官”朱祖培认为,鲁迅故里是绍兴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新项目通过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与消费场景,不仅提升了鲁迅故里整体街区风貌,将建筑与水乡特色发挥得更加充分,还将对绍兴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起到示范作用。

绍兴市文史专家马云庆提到,目前绍兴名人故居扩建的案例有很多,像阳明故里、徐渭故里等,都通过构建文化新空间、打造文化新场景,成功地提升了关注度与客流量,实现了文化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鲁迅故里的综合保护项目也正是顺应了这种趋势。

“这一项目延伸了街区原有的格局,加快了文旅产业的发展步伐。因为景区内的鲁迅故里纪念馆等旅游点都是免费的,想要提升综合效益,可以从文旅融合入手。通过丰富业态,打造吃喝住行、文化体验一条龙服务,将游客留住,有效提升消费,带动当地经济。”马云庆说。

鲁迅故里内的各大商家也对新项目十分关注。“机遇与挑战并存。”“兰亭的故事”文创店店长王莉娜说,提升后的鲁迅故里势必带来更大的客流量,能带动各家店的消费。但更多商家的入驻,也会带来经营压力。“这需要我们继续打磨产品、精进服务,以提升口碑,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正宗咸亨酒”是一家在鲁迅故里开了十多年的老店,老板娘见证了街区的产业发展变化。“目前商铺过度网红化、路面垃圾多影响观感、周边设摊较多挤占空间等,亟需改造提升和加强管理。”

刘青城是来自江西的大三学生,被鲁迅故里的风土人情与建筑风格吸引的同时,他也感受到一丝杂乱无序。“现场热闹又拥挤,附近堵车严重。点与点之间夹杂着各种店铺,而且主要是些小吃、文创、特产,与全国很多城市相似。可能因为人气太旺,有商家坐地起价,烤肠卖到8元一根。”刘青城认为,新项目的规划很大程度上切合了游客的实际需求。更充裕的空间、更科学的用地、更齐全的配套设施、更协调的街区风貌,能提升游客对城市的好感度,也让人更愿意去慢慢感受,而不是走马观花式地打卡。


信息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