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近日,地铁4号线公布15个站点!一个“L”将给越城带来什么变化?

发布日期: 2024- 03- 28 08: 24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市民期待的地铁4号线正快马加鞭赶来,一期工程将在今年开工建设。15个拟定站点,北联高铁站,东接皋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主要路段横贯越城东西两翼,大致呈“L形”走向,串联黄酒小镇、青甸湖、绍兴古城、迪荡、城东、皋埠。

近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相关公告显示,15个站点分别为东浦站、大树江站、青甸湖站、陆游故里站、二环西路站、胜利西路站、府山西路站、城市广场站、世茂广场站、世茂天际站、平江路站、人民东路站、迎宾路站、独树路站、银桥路站,均为地下站,计划于2030年全线建成。

记者从市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地铁4号线当前处于工程许可报批阶段,方案大体不变,根据审批意见将有细微调整。

“L形”地铁串联新城、古城、产城

去年7月绍兴地铁2号线驶来。“十字交叉”轨道交通形成,市民乘坐地铁“南来北往、东奔西走”成为现实。如今地铁4号线15座站点新鲜出炉,其中规划5座换乘站,地铁网进一步加密。

地铁速度快、时间准、载客多。在解决城市拥堵、提升交通效率、促进经济繁荣、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地铁成网以后,这些优势将得到几何级数提升。相关专家表示:“市民的出行需求各不相同,地铁网络形成后,效能或实现成倍增长,越来越多的人会养成地铁出行习惯。”

根据公告,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新建线路,起点位于东浦街道的黄酒小镇站(不含),无缝连接目前的地铁1号线支线,直达高铁绍兴北站;终点止于位于皋埠街道的银桥路站,线路全长约20.3公里。“L字形”线路放到越城区地图上,串珠成链的15个站点,构成了城市大动脉。它所辐射的区域,为人们带来诸多便利,颠覆了传统的出行方式。

比如,人们以前常抱怨“高铁站太远”“去高铁站不便”。地铁4号线无缝连接高铁绍兴北站。未来从北站下车,我们不仅能一站直达4号线沿线区域,还能通过换乘畅达全城。同时,地铁辐射的多个区域的市民,还能实现地铁换乘高铁。

从东浦站到青甸湖附近“转弯”,地铁4号线沿着胜利路东进,驶入城市广场与1号线交会,再到绍兴第一高楼世茂天际中心,为越城区成熟的建成区“锦上添花”。有了这段线路,绍兴古城与镜湖新区之间有了“地铁二通道”,有助于加速古城疏散、新城崛起;迪荡与镜湖两座新城直接串联,勾画现代城市风景线;解放路与迪荡的两个新老商圈,也能加速彼此之间的交流互通。

地铁4号线再经城东,向皋埠街道集成电路小镇挺进。连片厂房、无尘车间、灵活舞动的机械臂,高端制造业集聚区迎来首条地铁。今后,无论是产业工人进城逛街,还是家住古城、镜湖的人们乘地铁到皋埠上班打卡,都明显更方便了。

一条深埋的地铁线,拉大城市骨架,拉紧区域间距离,让原本相对松散的城市“抱团聚拢”。借此,越城区有望跃升城市体量和能级。

“地铁到哪里,人就涌向哪里,资源就跟着到哪里。”正如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教授李生校所说,新地铁线路的建设和运营改变了人们的出行路径,影响客流涌入和资源集聚,从而影响城市发展布局。

以商业为例。李生校认为,地铁建设与商业格局之间影响是相互的。商住区域及发展方向会影响地铁选址,地铁运营也会反过来影响招商和业态布局。在地铁4号线加持之下,越城核心商圈边界进一步扩张、辐射力增强,促进新商圈崛起,带动越城向大城市进一步发展。

造芯者乘着地铁逛古城

经过6年多的发展,位于皋埠街道的集成电路小镇已经充分起势成势。芯联集成、长电绍兴等龙头企业为牵引,集聚百余家上下游企业,其中仅是一个产业园就有5000多名新越城人,多数是年轻人。

产业带来的消费能量,影响了皋埠街道的商业配套。华灯初上,牛肉火锅、东北烧烤……银桥路两侧的店铺生意火爆。这里正在实现从“镇”到“城”的蜕变,眼下,五星级酒店的脚手架尚未拆除,配套的升级还赶不上产业发展速度,周边的餐饮、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不够完善。

“下班后想去鲁迅故里逛逛,喝个小酒。坐公交要一个小时,晚上10点不到就没了末班车。”在芯片制造企业工作的95后小周说。无奈,他们只能打车,车辆行驶在并不宽阔的人民东路,隔两分钟就是一个红灯。从公司到鲁迅故里,来回居然整整花费了近一个小时。

还有一位在芯联集成工作高级工程师,有喝咖啡的习惯。他表示,皋埠的鲸银城有星巴克,公司里还有瑞幸,但作为资深爱好者,他向往能体验古城内的小咖啡馆。

“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的区域,人才汇聚。一直以来入驻人才对生活便利性和交通问题的诉求比较强烈,加上产业园区相对市中心较远,也容易让他们觉得难以融入城市。”市委党校原教育长杨宏翔说。城市要吸引人才留下,提升待遇是一方面,让他们感受到城市舒适度也至关重要。

地铁4号线在皋埠有三个站点。迎宾路站毗邻浙江省人民医院越城院区,银桥路站与芯联集成直线距离仅700多米。独树路站毗邻算力中心,与正在建设中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绍兴校区距离仅600多米,这里未来5000多名在校生,将源源不断转化为地铁客流量。未来在皋埠坐地铁,能实现“两三站到城东,四五站到古城”。

地铁向东,皋埠与城东牵手后起到“1+1>2”的作用。根据著名的“人口移动转变”理论,城镇化进入中后期阶段以后,长距离人口迁移减少,城市内部不同功能区的人口流动将成为主导,并保持在高水平。通过4号线,绍兴古城、城东和皋埠交流更快捷更频繁,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产业孤岛”式困局,拉近不同功能区之间的距离,满足了产业人群的消费需求,也为古城文商旅融合和城东的有机更新,注入了强劲动能。

平江路站、人民东路站,两个地铁站位于城东核心区域,吹响了城市更新的号角。1992年起步的绍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曾经也是像皋埠那样的制造业集聚区。“退二进三”推进以后,印染厂变身文创园、机械厂成了商业区,但这里近年来没有大动作,土地利用低效的问题仍突出。在综合体遍地开花的时代,“城东至今没有商业综合体”成为这里很多居民的心结。

据悉,城东两座地铁站将建设TOD综合体,其中平江路站的优势在于地段,距离古城不到1公里,周边是城市成熟区域。项目建设主要集中在中国印染城及周边区域,目前该地块已启动征收工作。人民东路站的优势在于周边空地多、发展潜力大,未来地铁4号线还有望在这里与其他的线路交会。

文商旅沿着线路联动发展

城市广场站、鲁迅故里站,古城范围内仅有的两座地铁站游人如织,它们与旅游资源深度绑定。地铁口就是流量入口,沿线充满了文商旅的机遇。“坐地铁游古城”为文商旅深度融合提供了强劲支撑。

记者从黄酒小镇管委会了解到,2020-2022年期间,黄酒小镇全年游客均在20万多人次。地铁开通后的2023年,游客飙升近百万,地铁的作用功不可没。“2022年地铁1号线开通,地铁加古镇对越城来说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创新,地铁开通后人流导入效果非常好。未来4号线开通,黄酒小镇将坐拥南北两座地铁站,双倍运力相信能让古镇流量再创新高。”黄酒小镇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徐建龙说。

地铁4号线,是一条浙东运河旅行线。“历史上运河功能就类似于现在的地铁。”绍兴文史馆副馆长任桂全说。浙东运河联通沿线区域,滋养城镇发展。地铁4号线沿线,除了前面提到的黄酒小镇,其他旅游景点星罗棋布。将来地铁贯通后,原本相对孤立、分散的景点被有效串联。现在有“坐地铁游古城”,未来还可以选择“坐地铁游运河”。

其中大树江站距离浙东运河文化园仅600多米,未来出地铁口,步行10多分钟就能抵达这里。在古城范围内的府山西路站、城市广场站下车,不远处便是浙东运河游线上重要的迎恩门、上大路历史街区,步行即可抵达。八字桥是浙东运河上独一无二的地标,有了世茂广场站以后,游客可以坐地铁到八字桥。古色古香的八字桥距离地铁站直线距离仅500多米。此外,运河边的东湖景区距离迎宾路站仅有四五百米,出站后向北步行十分钟,就能看见独有的残山剩水风光。

地铁4号线末端的银桥路站周边,还有吼山、东鉴湖等景区。随着地铁的落地,空间距离极大压缩,地段偏僻的传统弊端将被打破。

对于没有正式露面的景区而言,有了一个地铁站,将来景区的运营便增了一份底气。陆游故里毗邻鉴湖,自然景观、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也存在地段偏、交通不便、周边人气等短板,目前景区项目尚未建成。附近还有面积约1260亩的青甸湖,周边已规划了未来社区,也就是说,地铁站的功能是综合性的,服务文商旅的同时,也满足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工作所需。

“地铁4号线的规划,为城市旅行带来更多方式。目前区内各大景区不少会举办特定节会类重大活动,如果能利用好轨道交通,以地铁载客多、班次密的优势,相信能缓解节会期间交通拥挤的问题。”越城区文广旅游局旅游科负责人何灵灵说。


信息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