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鉴湖国家湿地公园景美人和

发布日期: 2024- 03- 29 08: 16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春日鉴湖,繁花似锦。俯瞰浙东古运河畔,千亩油菜花与鉴湖湿地交相辉映,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点缀在一幅灵动的江南水乡画卷之中。  打造稽山鉴水的最美窗口。3月27日,第五届鉴湖湿地油菜花节在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陶堰街道启动。此后连续20天,安澜集市、汽车咖啡、国风茶肆、快闪旅拍等系列活动在这里接续呈现。  

该油菜花节在绍兴鉴湖国家湿地公园内举行。记者了解到,鉴湖湿地2017年入选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名单。2023年7月,国家湿地公园专家组进行验收评估认为,鉴湖湿地自然景观优美,文化底蕴厚重,在机构设置、生态修复、科研监测、智慧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工作,试点建设成效明显。2023年底,鉴湖湿地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鉴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以浙东古运河、洋湖泊、百家湖、白塔洋等为主要构成,其规划总面积723.67公顷,湿地率达72.86%(不含水田),是浙江北部平原水网地区“湖泊—河流—稻田”复合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  

在陶堰街道,阳春三月举办的湿地油菜花节已经办到第五届。以节展为平台,这里陆续引育了东鉴湖未来农场、泾口村共富工坊、绍兴酒糯稻基地等20多个项目,为周边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效益。  “糯稻基地去年供应了1000吨糯米,今年预计有更多农户参与进来。”绍兴银龙农场负责人金宏民告诉记者,农场与古越龙山黄酒集团共建绍兴酒糯稻基地,实现亩均收入比以往增加300元。  生态保护与发展相得益彰。湿地周边开阔的自然空间里,聚拢的“人气”迅速转化为强劲的“消费经济”。  渔歌农家餐厅的老板娘姚国琴说,他们两夫妻正是因为看中了这里的旅游业发展前景,才决定放下一直从事的养蜂业,开了这家餐馆。  “

店面虽不大,但生意比预想的要好。”姚国琴笑着说,今年还有不少游客打听能否住宿,这让他们正在考虑投资一家精品民宿。  绍兴鉴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进程中,历史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也是题中之义。记者了解到,绍兴市越城区陶堰街道以浙东运河文化为主线,保护焕新了泾口大桥、陶成章故居、秋官里进士牌坊等多处文保单位,并将历史人文与自然景点串联成线,在节展期间推出的“陶堰六景”旅游线路每年吸引上万名游客。  绍兴鉴湖湿地管委会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和优化湿地公园功能定位、扩大生态修复成果、提升湿地科普宣教水平、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更好涵养生态环境本色与历史文化底蕴,打造独具特色的精品湿地公园。

信息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