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1.6万吨!这家企业为越城多种80万棵树

发布日期: 2024- 04- 17 09: 2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暮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绿色变革正在越城加速推进。

4月15日,美丽绍兴建设推进大会正式召开,会上提出要加快健全绿色制造体系、完善绿色能源体系、构建绿色创新体系,以更快速度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与此同时,越城集成电路龙头企业芯联集成发布2023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成为企业承担减污降碳主体责任的一大典范。


报告显示,2023年,芯联集成全年减少碳排放量达1.6万吨。

1.6万吨是什么概念?“根据估算,1.6万吨相当80万棵树的‘碳汇量’,将节省约6000吨标煤燃烧量。”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幅减少的碳排放量不仅有效降低企业能源消耗,起到降本减负作用,也为全区环保工作推进、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亮眼数据背后,企业减少碳排放的动能从何而来?

bac22408487e47f2fc1e367e2331d1f.jpg


对比近两年芯联集成能源消耗可以发现,2023年,企业柴油消耗骤减,取而代之的是光伏发电耗能的急速增加。

在此次责任报告中,芯联集成还公布了1.6万吨碳减排的具体分布:利用厂区闲置屋面及停车棚改造已安装清洁能源光伏3867kWP,减少碳排放1280吨;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减碳技术356项,减少12181吨;动力设备使用减碳及引入新技术14项,减少碳排放2660吨。从报告列举数据不难看出,不断创新开发的绿色能源正成为企业节能减碳的主力。

4009832b009841f66c1b86cf4535d82.jpg


减碳之外,“向创新要动能”的理念更延伸至芯联集成环保建设的方方面面。

比如,公司建立废水处理系统,废水经过系统处理后形成纯水循环利用,处理能力达到2000立方米/天,回收率高达70%。针对集成未能回收的首末道排水,公司还新增一条管路,将其排至先锋新建 FR 回收水系统处理,预计年运行成本降低1063196.61元......

130606c09e4d73620278a2ccf3b38e0.png


“眼下,类似芯联集成的新质生产力企业正在成为越城推进环保工作的‘主阵地’。”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集成电路万亩千亿产业平台能级日益提升,越城区正不断夯实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化发展,建立减污降碳协同管理体系、推动能源体系实现绿色变革,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固废资源化利用率有效提升,力争将集成电路产业平台打造为浙江减污降碳协同 “芯” 平台。

2022年,皋埠街道成功获评省级第二批低(零)碳试点,也成为越城首个省级低(零)碳试点街道。试点方案指出,集成电路行业是当地温室气体排放大户,也是绿色低碳转型的重点。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聚焦集成电路重点企业,通过工艺节能设备节能、建筑节能和能流改造,建立系统的“降碳”路径,推进重点企业生产环节节能降碳。

5deb0329807e5afeea18a1ca268f33d.jpg

“今年,我们还将通过‘123’模式,构建以‘管理带动资源循环、促进产业生态化发展’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蓝图。”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即“1个目标”,打造富有“绍芯”产业特色、“双减出圈”、可供复制推广的减污降碳协同示范标杆;2是“2大特色”,创建一套重点产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管理体系示范,搭建减污降碳协同“芯”平台,开创特色专项场景;3是“3大重点方向”,围绕制度创新、源头防控和资源循环利用三大重点任务方向,推动越城区减污降碳协同发展。


信息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