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约492万平方米土地征收后将成片开发 越城多点开花擘画新图景

发布日期: 2024- 04- 17 09: 21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运河边、地铁旁、景区附近,发展的蓝图徐徐铺展,多点发力推动全面开花。近日,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越城分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越城区2024年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的意见的公告》(以下简称《方案》),涉及8个街道的19个片区共计约492万平方米。其中鉴湖街道征收面积最大,接近170万平方米,超过迪荡湖的面积;东浦、城南、迪荡等街道紧随其后,以成片开发凸显各自发展亮点,构成一幅千帆竞发的壮阔画卷。

大胆尝试地铁“人随线走”

地铁1号线大禹快速路以南的5个站点,构成了地铁的“神经末梢”。这里是传统定义里的郊区,人气冷清,热力图上呈现淡紫色。前年地铁开通以来,“越往南,地铁上的人越少”的现象被戏称为这段地铁常常在“运椅子”。沈先生家住栖湖站旁的彩虹名家,有次晚上10点坐地铁回家,到站时,车厢内只剩下了他一个人。

究其原因,目前地铁1号线城南段周边缺少大批的成熟住宅区。以劳家葑站为例,地铁站周边只有3个小区,主要分布在站点以南,建筑密度较低;地铁站北侧是空地和水系,到晚上更加显得冷清。

此次,鉴湖街道共涉及5个村的征收,沿地铁分布,与地铁口直线距离在500米至1000米左右。其中,芳泉村规划为商业用地;骆家葑村、南池村、栖凫村、秦望村规划为居住用地。建成后带来的人口流入无疑将催热地铁的人气,发挥地铁便利性,进而激活整个片区的发展。

“整个区域的发展拥有后发优势。”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

地铁站通常按人流密集区设置,即“线随人走”。但人流密集区周边一般都是成熟区域,可供开发的土地不多。越城区大胆尝试“人随线走”,着眼于长远发展,让城市开发跟着地铁跑。这是借用轨道力量进行城市开发的试验,能够充分体现开发的主动性,在规划上放开手脚,充分发挥地铁优势。

栖湖站以西600多米,开阔水域与青山映衬,风光宜人。蓄水后的栖湖工程成为这里的点睛之笔。根据《方案》,栖湖旁将推出大型住宅用地,水系环绕、公园点缀,后期搭配以更完善更丰富的配套,这个地铁口的新城或将成为未来的宜居标杆。

产城融合迈向新格局

随着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眼下的皋埠已经从单纯的工业区蜕变为一座产业之城。此次,皋埠街道的3大土地征收片区,面积虽然不大,但用途包括了工业、住宅和交通三种。

其中,疾控中心西侧片区毗邻省人民医院越城院区、越东快速路,以西是20年前开发的森海豪庭。这里3.4万平方米面积规划为居住用地,也是城东成熟住宅区自然延伸的一大手笔,同时,这里距离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区也不到5公里。其他2大片区规划用作工业和交通用地,分别是香积路片区和银洲路西侧片区。前者面积仅有0.86万平方米,比标准足球场略大,后者面积1.67万平方米。记者从皋埠街道建设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这两块地均作为集成电路产业的相关配套。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会稽山”,近期重新成为越城文旅的热词。会稽山旅游度假区是越城区“一河五片”中面积最大的“一片”,将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早在1995年,会稽山旅游度假区就跻身省级旅游度假区。最近《会稽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修编)》进行环评公示。

“会稽山香炉峰此前重点开发北麓、东麓,打造了大禹陵、宛委山等景区,但西麓其实也是上香炉峰的主要道路,上山路上会经过有名的石屋禅院。”绍兴文史馆副馆长任桂全说。

城南街道主要涉及的新村片区(即新村村)就在香炉峰西麓,征收后将规划定位为居住,面积共计18.87万平方米。目前新村村北侧与主城无缝接壤,几脚油门就能到绍兴古城,这里附近已经开发了多个小区,与大禹陵景区直线距离只有1公里多,山水环抱,给人一种“离尘不离城”的体验。依托会稽山旅游度假区发展,获得自然环境和文旅产业“双重赋能”,这里或将成为越城未来高品质人居的一个新标杆。

千年运河奔涌新活力

前不久,浙东运河越城段保护传承利用项目整体方案发布,其中的西段项目将统筹黄酒小镇、浙东运河文化园、青甸湖三个重点片区,分别实施黄酒小镇城市防洪排涝工程、运河沿线风貌提升工程、青甸湖区域综合整治工程,打造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展陈带。

三个重点片区,分别对应此次征收计划的三个片区——黄酒小镇2片区、王城寺村片区、王家村片区,征收后将用作居住用途,面积共计56.75万平方米。其中王城寺村片区备受关注。王城寺村与浙东运河文化园仅一路之隔。近半年多来,浙东运河文化园已成为“网红打卡点”,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旁边的村庄也进入了更多人视野。接下来,房屋错落的村庄将摇身一变,有望成为整洁的住宅区。

近年来,米行街片区已成为迪荡街道备受关注的区域,也是浙东运河穿过古城后延续繁华之地。这里原有一条200年历史的五市门米行老街,位于云东路以南、运河以北,是绍兴城乡粮食交易的主要集散市场。据《绍兴市志》记载,早在宋代的时候,绍兴府城已有专营谷、米的粮商……绍兴城周围有五云、偏门、西郭门三条“米行街”。

历史上,运河为这里带来繁华。“以前绍兴主要靠水运,载着粮食的大船到了城门口进不去,就在那里卸货,米行就集中在那里,自然形成了市场。”任桂全说。

根据此次《方案》,米行街这边征收后主要用途是居住,面积为11.84万平方米。这里北侧是双向八车道的云东路,南侧紧邻浙东运河,有望再谱繁华新篇。


信息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