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

《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 04- 22 15: 50 浏览次数:
政策原文

《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越政发[2020]4号)已于近日发布。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双随机、一公开”是政府监管方式的深刻变革,从监管理念上取代现有市场监管方式,是市场监管领域的基本监管手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20182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首次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写入党中央文件。2019127日,为加快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201982日,省政府制定印发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9]16号)。

二、制定依据

《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9]16号)、《绍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绍政发〔201922 号)。

三、主要内容

《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明确了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现实意义,以及2019—2020年每年的目标要求。

第二部分是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全面应用全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和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动态管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统筹建立随机抽查两库、规范统一随机抽查工作、推进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等五项重点工作内容。

第三部分是组织实施,明确从统筹制订年度抽查计划、科学开展实施抽查检查、加强抽查结果公示和后续监管衔接、同步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等四方面做好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注重宣传培训等三方面保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有序开展。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绍兴市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梁钦鸿、周扬

联系电话:8512697985152125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