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越城区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 2021- 09- 09 11: 26 浏览次数:
政策原文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越城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在全面总结分析建筑业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创新优势和制度优势,区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印发了《越城区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建筑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政策依据

1.《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绍兴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三、适用时间

202111日至20251231

四、具体内容

(一)主要框架

《规划》分为五大部分,回顾了建筑业成就及存在问题,剖析十三五期间越城区建筑业面临的新形势,针对建筑业的特点和实际,明确今后五年的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以保障全建筑业未来战略宏图的最终实现。

(二)时期越城区建筑业发展回顾与评价

十三五期间,越城区建筑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奋斗目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建筑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产业规模保持平稳、企业实力稳步增强、制度建设逐步完善、治理能力有效提升、现场监管取得成效、质量安全有效夯实。

(三)绍兴市建筑业发展总体目标

1.综合实力实现稳增长

建筑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例保持在6%以上,建筑业入库税收占全市入库税收保持在5.8%以上;大力发展具有设计、施工、研发一体化综合能力的工程总承包企业,培育工程总承包重点骨干企业4家;大力发展具备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业务能力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骨干企业1家。

2.转型发展打造新高地

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比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以上,钢结构建筑占装配式建筑比例达到40%以上;形成住宅全装修成熟技术体系,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推动绿色建筑新标准实施,到2025年,全区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占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45%以上,三星级比例达到7%以上;积极引进和培育绿色建筑、新型建筑工业化高层次人才、技术骨干、项目经理,进一步充实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人才队伍。到规划期末初步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

3.创新发展擦亮金名片

大力推进传统建筑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建成省级及以上技术中心达到1家;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工地中实现深度应用,政府投资项目智慧工地覆盖率达100%;行业主管部门率先实现监管和服务数字化转型;十四五期间累计创建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国家级优质工程3个以上、钱江杯白玉兰杯等省级优质工程20个以上。

4.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

建立和健全市场准入清出、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合同管理和工程造价管理等制度,逐步完善工程保函和保险制度;实行《绍兴市越城区建筑市场综合业绩动态考评试行办法》,建立和完善建筑市场监管和决策信息系统;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严控较大事故,压降一般事故,有效降低重大工程事故死亡率。

(四)主要任务

1.推进产业建设

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布局。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勘察、设计、监理、造价咨询企业,初步形成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咨询、产品生产等各环节贯通一体的建筑产业现代化产业链。

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队伍实力。培育和扶持一批竞争优势明显、带动作用强、贡献突出的“建筑名优企业”;培育一批专业优势突出、业务特色明显的中小企业,鼓励中小企业优势互补,实现抱团发展;吸引业绩突出、纳税稳定的外来企业落户越城,进一步提升企业队伍总体实力。

鼓励股权改革,加速推进产业集聚。探索与央企、大型国企在重大工程项目中开展联合体投标等有效合作途径,积累重大工程项目业绩,逐步提升名优企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多层次人才。加快引进建筑设计人才,培育一批勘察设计大师、建筑大师、建筑工匠、提升企业核心技术骨干实力。

2.实现低碳发展

加速普及绿色建筑新建投资建设项目全面推行绿色建筑建设标准,认定为绿色建筑一、二、三星标准的新建工程项目中,绿色建材的使用应达到相应比例。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强系统化集成设计完善装配式技术体系和工法标准,建立通用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化设计方案审查,实现设计、生产、施工、维保技术要素的高度融合。

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创建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组织技术攻关,创建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突破以围护结构为重点的钢结构建筑技术瓶颈稳步推进钢结构在传统公共建筑的应用。

提升住宅全装修标准,逐步推进智能化集成装修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商品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提升住宅全装修交付标准;推进住宅全装修与装配式结构深度融合,推广管线分离、一体化装修技术,推广集成卫浴、集成厨房、整体门窗等建筑部品集成化模块化应用。

3.探索协同管理

推进数字化建设,升级行业监管效能。逐步普及数字化监管模式,对接省、市数字化行业平台建设,实现行业企业数字化动态监管。借助数字化手段,对企业资质、项目、人员等进行动态监管,有效规范建筑市场行为。

借助BIM等技术,推动管理模式创新。推广以BIM为代表的先进管理软件,实现以BIM为核心的生产技术创新与管理模式创新相协调一致。

推进智慧工地建设,赋能施工现场管理。推出智慧工地试点,发挥智慧工地在管理工地扬尘、建筑垃圾处置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进一步规范和强化现场绿色施工。

4.加强行业监管

完善制度建设,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加强立法,出台《越城区建筑业行业管理办法》)(暂名)建立健全适合越城区的企业信用评价和信用管理体系,提升建筑市场诚信经营氛围。

夯实质量安全,建立防控工作机制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狠抓工程质量安全建立应对突发事件防控工作的预防机制。

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市场法制环境积极推行工程过程结算,推行工程担保制度,推行工程信贷政策;健全工程建设领域争议协调机构;落实“1+9”建筑业扶持政策,健全企业帮困机制;完善正面清单制度,清理、减少、免缴各类收费和保障金,释放企业现金流。

(五)保障措施

强化法制建设通过《越城区建筑业管理办法》(暂名)等地方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的修订,破解制约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强化监督考核制定量化评价标准和科学评估体系,适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评估,通报评估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强化宣传推广加大对越城区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任务的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宣传正向引导,积极宣传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

六、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越城区建设和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胡淼华

联系电话:0575-85121027


信息来源: 区建设交通局
打印 关闭